客户流失 VS 收入流失
我们的 SaaS 业务是按照坐席收费,50 元/月。拥有 200 个客户,100 个大客户(每个大客户拥有 100 个坐席),100 个小客户(每个小客户拥有 10 个坐席)。
当月,我们流失了 10 个客户,那么月客户流失率为 5%。
如果,流失的客户中,有 8 个是大客户,2 个是小客户,那么 MRR 流失 45000 元,MRR 流失率为 7.45%。
如果,流失的客户中,有 2 个是大客户,8 个是小客户,那么 MRR 流失 14000 元,MRR 流失率为 2.55%。
所以,通过不同的计算方式,使得我们更加全面、准确的了解到业务中所发生的事情。
总 MRR 流失
总 MRR 流失(Gross MRR Churn Rate)由于取消和降级而导致的经常性收入损失的百分比。显示了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以及企业是否吸引了合适的客户。
总 MRR 流失率 = [(降级 MRR + 取消 MRR)/(期初总 MRR)]*100%
例如,如果本月流失(降级和取消)的总 MRR 为 200 元,而总 MRR(在月初计量)为10,000 元,则 MRR 总流失率将为 200/10,000=2%。
MRR 净流失率
MRR 净流失率(Net MRR Churn Rate)是 MRR 因扩张、取消和降级而发生的百分比变化。表明了一个时期内现有客户所带来收入增加(增加订阅数或升级套餐)或减少(取消、降级)情况。
净 MRR 流失率=(损失 MRR - 扩张 MRR) /期初总 MRR*100%
例 A:一家公司的MRR 为 50,000 元,扩展为7,000 元,降级和取消为 10,000 元。MRR 净流失率为(10,000-7,000)/50,000=6.0%
例 B:一家公司的 MRR 为 100,000 元,其中扩展了 12,000 元,降级和取消了 7,000 元。MRR 净流失率为(12,000-7,000)/100,000=-5.0%
当出现负 MRR 净流失率时,意味着现有客户每月产生的额外收入大于取消和降级而损失的收入。
要达到净 MRR 流失率为负值,可以采用以下措施: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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扩展:随使用量增长而增加的定价模型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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追加销售:客户升级更高的套餐版本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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交叉销售:客户购买额外的产品或服务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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降低流失:减少取消订阅量对收入的影响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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